小红糖

更文用的小号!切勿给任何热度!别关注!别点赞!别评论!别推荐!如果不小心手滑,请及时取消!谢谢!

《他雪》读后感

预警:师徒训诫文,有小圈元素,此篇长评涉及大量剧透

(此篇长评是我自己看文以后的理解,或许跟作者想表达的有偏差。全篇废话文学,文笔不好,多担待,感谢!)

 

前言

 

《他雪》是2021年6月30日开始更新,我大概是2021年7月中旬开始追文的。追文的期间,很多姐妹在评论区分析过人物关系,推理过故事发展,也表达过自己的见解。我看了下自己在afd留下的评论加起来也快有2w余字了,我一直都有计划,等这篇文完结了,我一定要写个总结纪念一下自己追文的快乐,更文日真的是无数次刷新,看到更新就跟中彩一样开心。(PS, 袋熊太太两日定时更新,每一章都很粗长且质量很好,令我五体投地,实在是佩服!)

 

2022年1月23日《他雪》正文完结,我却迟迟没有动笔,因为我很舍不得,舍不得老林,洋洋,程哥,颜瑶,吴乐,关珩等等,我觉得只要我还没动笔,这篇文就还没有结束。想写很多很多东西,但是话到嘴边,不知道从哪里说起,想到哪就说到哪儿吧。

 

1.与《他雪》的初见

 

犹记得,我因为寻找《山河令》的同人文重新下载老福特,当时我已经很久没有碰小圈了,我只是为了看温周car而搜索各种太太的文,在众多文里无意间发现了袋熊太太写的温周car,实在是太香艳了,简直在我的xp上反复跳跃,然后又跟着阅读了袋熊太太开创的叶温师徒宇宙。我尘封多年的训诫/SP的雷达一下子被重新激活,继而追随太太至afd,想着已经发电了,在等待太太更新叶温的日子里,我点开了《他心里下过一场雪》,当时《他雪》更新到十几章吧,本以为这个故事跟《岭小医生》相似,但等我看完前五章,我彻底沦陷进了太太一笔一划打造出的《他雪》这个世界。

 

2.《他雪》师徒纠葛

 

林远琛和陆洋这对师徒无数次牵动着我的心弦。

 

在那个雪夜,一心救人的年轻医生越级主刀,如果不是病人隐瞒用药,年轻医生也许会一战成名。可惜没有如果,年轻医生践行了老师对他的教导,对病人尽了最大的努力,可是,越级主刀,谁来担责?“业界大拿张教授VS默默无闻小医生”,他被推出来面对一切后果。业内处分,公开检讨,流言蜚语……也许,在那个雪夜,陆洋满怀恐惧走出手术室时,在等自己的老师回来安慰他,引导他,保护他,至少告诉他,他没有错。可是等到的却是一顿无比狠厉的皮带。自己那么信任,崇拜,尊敬的老师公开站在了他的对立面。

 

在那一下下破风给予自己血痕的皮带下,三年的信任,一朝崩塌,他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在那两年里,陆洋的一切乞求没有回应,他认为自己没有前路了,曾经的老师真的抛弃他了,他的努力,坚持,和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和理想全部付诸东流。

 

在那两年里,林远琛运筹帷幄,急诊托孤,默默从师兄那里打探洋洋的情况,但是也许是他原生家庭的原因,他不懂如何沟通,也怕自己的承诺做不到,没有对洋洋表达过一句直接的关心。

 

两年时光的裂痕将要如何修补?来得及吗?

 

正文一开始,俩人剑拔弩张,针锋相对,老林以为把陆洋调回心外,就能一切回到正轨,殊不知,在被“逐出师门”的两年多里,陆洋早已心如死灰。

 

追徒火葬场,是两个心中下过漫天大雪的人相互救赎。

 

在这场大雪里,有彼此看到对方的伤疤以后短暂的休战,有不甘心的憋闷撕扯碰撞,有在外人面前的互相维护,有酒后的真言和迟到的拥抱,也有戒尺皮带藤条下的鞭策和成长。

 

万幸,一切还来得及。

 

在他以为自己永远也走不出这凛冽的风雪时,在他以为自己的一颗赤子之心终将被寒冬吞噬时,他的老师还是深一脚浅一脚地回头来找他了。

 

从早餐的鸡蛋香肠(低级),蒜香的虾汤面(高级),到沙发上的“同床共枕”,和对共同职业理想的探讨,还有病床前的推心置腹,以及饱含孝意的汤汤水水,直到后来的抗疫一线的并肩作战。这场漫天大雪终于停止,迎来了四月的和煦春光。

 

林远琛与陆洋,亦师亦友,在医学道路上相辅相成,砥砺前行。

 

“他心里下过一场雪”,不仅仅指代主线的林陆,还有很多副线,比如闫怀峥的吴航,程澄和陈老,颜瑶和前女学生,等等。袋熊太太的这篇文,不仅仅是小圈文,文中的群像戏入木三分,有对现实医疗纠葛的思考,也有对人性的窥探。

 

不知道袋熊太太是不是刻意为之,文里的有些人物的塑造打破刻板印象。比如关珩,一米八出头的“妇女之友”,兄弟落难,不离不弃,为朋友两肋插刀,会与护士小姐妹共情,自身业务能力过关。男护士在生活中,也多少会受到些许“歧视”,比如给女病人插尿管的时候。耳边想起关珩的声音:“你就把我当女的,我保证十秒给你弄好。”

 

还有蠢萌的何霁明,不像别的富二代回家继承家业,偏要一心考研(三战)当急诊医生,也不像别的关系户趾高气扬,他唯唯诺诺,拼命想证明自己,像个小受气包。

 

还有江述宁,医学世家,人品好,一表人才,不卑不亢,敢于争取机会,也勇于直面拒绝。这么一个优秀的青年,妥妥的“别人家的孩子”,但是却被各个导师踢来踢去,好不容易遇到闫教授,却发现他与曾经的“好友”吴航之间有着不可告人的师徒撕扯。而他,是否会成为吴航的替身?又或者替吴航融掉闫教授心中的风雪?

 

还有很多很多人,郑晨阳,赵繁,张教授,苏教授,刘教授,梁教授,杨皓,徐楷等等,每一个人物都有血有肉,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的故事都余音绕梁,扣人心弦。

 

 

3.《他雪》里的“她们”

 

这个圈子里,绝大多数都是女性,我也想从女性的视角谈谈文里的各个不同的女性人物。

 

颜瑶 

出生医学世家,师从陈院,有着精湛的临床技术。

 

因为是女性,就被梁教授嘲笑“不知道会不会拿手术刀”。

 

因为是女性,被前夫要求生孩子,然后果断离婚,一心发展事业。

 

也因为是女性,自己带的组里大多数都是女孩子,给予女孩子更多机会。曾经从大二开始就手把手带教的女徒弟,被她送出国进修以后,觉得国外生活更舒适,结婚生子做了全职太太。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女徒弟一身技术浪费了,颜瑶在她身上花费的大量心血也付之东流。本来可以以一双手,致力于医学事业,拯救更多人的性命,但是她却选择回归家庭,囿于柴米油盐。

 

政治正确的角度来说,我们绝对尊重每个人的选择,只是,从成本和生产力的角度来说,这就是赤裸裸的浪费资源。女性可以和男性平等地接受教育不过百来年,因为大环境的重男轻女,因为本该整个社会一起承担的生育成本目前大部分落在女性一个人身上,也因为整个社会从小对男孩和女孩的社会期望(social expectation)不同,女性的职业天花板比男性低很多。家庭里,学校里,工作上,给予女性的资源太少了,如何打破这一现象呢?最好的办法就是要有更多的高层女性,只有已然走到高位的女性,愿意提拔更多的年轻女性,让各行各业里有更多的女性,让女性有话语权,让女性不用声嘶力竭地呐喊就能发声,才能改善这一现象。

 

颜瑶做到了这一点,她没有因为第一个徒弟离开了职场,离开了医疗行业而选择不再收女徒弟。她恰恰因为特别理解,在培养外科医生这条道路上,女孩子可以选择的太少了,所以又收下了吴乐。

 

哦对了,颜瑶号称心外女王,长得很漂亮,温柔大方(除非对方是程澄)。

 

吴乐

一名小医学生,来自湖北十堰,母亲是护士,凭借一己之力考入中国排名前十的医学院,因为专业成绩好而直博,后被心仪导师颜瑶收入门下,选择了心外这条女性少之又少的道路。

 

吴乐是本文战斗力爆表的“小女侠”,会跆拳道和自由搏击,曾经多次在家属闹事的时候一展身手,也在颜瑶被前夫纠缠的时候出手相救。

 

因为是女性,实习期间被汪师兄歧视,不带她上手术。

 

也因为是女性,天然对女性有更多共情,这一点被陈菁(护士长)利用,好在及时清醒,保留证据,划清界限。

 

吴乐身上的故事,是一个小医学生成长的故事,一开始,她一身正义却又莽撞冲动,没见过太多医疗纠纷,刚来急诊实习,因为太过于跟病人家属共情,就敢跟自己的上级程哥吵架,牛逼得不得了,用程澄的话来说就是“手脚慢情怀多”。到后来,她不断自我反思,不断在各种医疗纠葛中吸取教训,慢慢走向成熟。可以说陆洋对她的影响很大,陆洋也算是她医学道路上的第一个偶像吧,她想成为陆师兄那样的医生。

 

疫情爆发初期,她的家乡沦陷了,她的母亲身为护士首当其冲,她没能赶回湖北跟母亲并肩作战,留守上海抗疫,最终母亲感染新冠而去世,阴阳两隔,母女没能再见最后一面。她始终记得母亲让她坚强,她也是文中第一个愿意捐献母亲遗体用于研究新冠的家属。在失去至亲的那一刻,她仍然知道抗疫是第一要务,她身为医学生,吞咽下失去至亲的痛苦,在颜瑶导师的安慰带领之下,继续前行。

 

哦对了,程哥,你再看不惯吴乐,你以后还得给吴乐买师门大礼,你说气人不?颜女王和吴女侠一起怼你,你得劲不?

 

汪倩

吴乐的母亲,湖北十堰的护士,坚守抗疫第一线,首当其冲,生命也定格在了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遗体用于研究新冠。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致敬白衣天使。

 

陈媛

陈院的外甥女,林远琛的前妻,南南的母亲。

 

陈媛在本文戏份不多,一出场就已经跟老林离婚,父亲很早就去世,随母姓。母亲也是一名医生,后因为医疗界一些原因自杀。这一件事对她打击很大,无法待在国内继续生活,在无法说动林远琛跟她一起出国的情况下,选择离婚,带着女儿去了国外,重新组建家庭。

 

她悉心教导女儿,也让前夫不用顾及离婚协议上的条款,期盼前夫可以多陪伴女儿。无奈,老林工作实在太忙,无法顾及家庭,志不同道不合,这也是她们分道扬镳的重要原因。在老林被刺以后,赶紧订机票回来看望前夫,跟前夫之间有着成年人之间的体面和点到即止。

 

陈媛也绝对算得上是一位独立女性,现状让她不满意就敢于做出改变。跟曾经的恋人吵过闹过期待过,发现无法互相说服,随即离婚,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

 

南南

陈媛和林远琛的女儿,小学三年级,交往了华人小男友Ethan, 懂事早熟,虽然爸爸陪伴她的时间很少,连视频说话的时间都不多,但她仍然理解爸爸,崇拜自己的爸爸,将来想成为爸爸那样的人。

 

疫情爆发初期,国外有不好的声音,痛揍小男生,勇气可嘉。

 

哦对了,程哥,南南不是闹腾的孩子,你记住了吗?

 

楷楷妈

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亲生儿子楷楷心脏有毛病,巨额医疗费用让她跟丈夫几乎天天吵架乃至动手,苛待养女欣欣。丈夫抛妻弃子,她走投无路,选择恩将仇报,将仇恨对着治好儿子疾病的医生宣泄。

 

她是男权社会下的受害者和施害者,她的眼界和认知不足以告诉她如何抗争,可悲可叹,等待她的是法律的制裁。

 

欣欣

乖巧懂事,命途多舛,先被亲生父母送走,后遭到养父母的苛待。在养母伤人,养父抛弃她以后,回到了亲生父母身边。

 

欣欣的未来,我看不到希望,这是全文我比较意难平的地方。欣欣是个好孩子,她这个年纪本该去上学,在父母的呵护和关爱下快乐长大。

 

她,如果是男孩,大概率不会遭受这些。

 

陈菁

护士长,嫁了个好老公,外貌不错,阴阳大师。

 

身为女性,苛待女性,压榨身边的小护士。曾经想拉拢吴乐,不久就被吴乐识破,恼羞成怒。在陆洋落难之时,拜高踩低,小人得志,施予恶意。

 

后辞职了。

 

哦对了,程哥让我跟你说陆洋就是牵条狗进手术室,也轮不到你赶他出来!”

 

重要声明:我不是程哥黑粉,我是小明的师母,懂得都懂。(手动猫猫头)

 

致谢

最后,感谢袋熊太太为我们打开一扇窗,让我们得以窥探《他雪》世界的故事,也感谢追文的日子里遇到的小伙伴。《他雪》的正文已经完结,但是他们的故事仍在平行时空里继续,我们的日子也在继续。

 

惟愿一路向前,再无风雪,风景依然如旧。

 

 

红糖鞠躬

2022年3月15日(EST)


(此号不要给任何热度,如果不小心手滑,请取消,一切热度请回大号,谢谢!)

评论

热度(3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